Popular Post

捷克20世紀的新藝術巨擘-阿豐斯慕夏,作品幾乎是捷克最具代表性國寶收藏,此次捷克參訪團抵台的演說行程,立法院也特別安排「慕夏之窗 看見捷克」特展揭幕儀式,主視覺採用捷克愛國插畫家慕夏唯一的彩繪玻璃作品作為設計元素,表達雙方民主友誼牆,可見慕夏藝術幾乎可以作為捷克的象徵。被紐約時報頭版譽為「世界上最偉大的裝飾藝術家」-阿豐斯・慕夏(Alfons Maria Mucha),擅長運用線條勾勒出女性優美姿態,並結合花卉植物生長流動的曲線,展現獨樹一格的「慕夏風」,其作品呈現女性與花卉集結的紋樣百匯,將新藝術浪潮遍及世界各地,20世紀初自法國、美國、奧地利、甚至日本…等多國蔓延流行,成為新藝術發展史的代表人物。阿豐斯・慕夏(Alfons Maria Mucha)的新藝術思想對後世影響雋永,他擅長描繪女性優雅姿態,加上繁複的裝飾主義風格裝飾,如成名代表作之一《吉絲夢妲(Gismonda)》。《吉絲夢妲》是當時文藝復興劇場的宣傳海報作品,他為當時劇場知名女伶莎拉・貝娜,塑造出崇高的理想表徵,當時巴黎藝文紛紛受到畫中絕妙技法、及高貴的消費符號所吸引,一致盛讚,畫報更隨著劇場的演出開始巡迴各地,驚艷整個巴黎,也推展了慕夏的知名度。展覽預計將展出多幅由慕夏基金會所保存的經典真跡原作外,還有慕夏最初靈感起源的珍藏品,摩拉維亞的工藝品及聖像畫、洛可可風格的家俱、日本和中國的美術工藝品等。可以藉此窺視慕夏從摩拉維亞的少年時代,一路到成為巴黎知名海報畫家的成名軌跡。本次展覽由慕夏基金會所策劃的《Timeless Mucha-Mucha to Manga:The Magic of Line》特展,包含大量的慕夏真跡畫作,以及影響慕夏創作的收藏品、早期手稿一次展出,展區也將呈現受到「慕夏風格」影響的各國藝術家們的作品,2019年在東京展出後,陸續於日本多個美術館展出,預計明年(2021年)6月由聯合數位文創引進來台,展覽將帶領觀眾以嶄新的觀點,去解開這位風格超越時代、備受世人喜愛的藝術家的秘密,也讓慕夏迷有機會近距離一覽百年藝術的真跡。(NAG - 全球藝術電通 -NeoArtGo - www.neoartgo.com )



( NFG - 流行電通 - NeoFashionGo - www.neofashiongo.com )  ( EDN - 東方數位新聞- EastDigitalNews - www.eastdigitalnews.com )

全球藝術電通 NeoArtGo NAG - .. '#'.. '#' -